为郑洛新自创区高质量发展把稳“方向” 郑州高新区开展政策法规专题解读

来源:郑州高新区 | 2021-11-15 15:09:59 |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实施至今已有1年多的时间,通过政策红利郑州高新区发展取得了哪些利好?有哪些薄弱环节?如何运用条例实现下一步的弯道超车?11月12日,郑州高新区特邀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陶曼晞来到高新区,深度解读《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为郑州高新区自创区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保障郑洛新自创区建设,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0年7月31日审议通过《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并于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贯彻落实对自创区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极大的推进了自创区建设发展。

2021年前三季度,郑洛新自创区核心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42.62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高出全省1.5个百分点,高出上年同期8.5个百分点。完成地方税收收入62.93亿元,同比增长3.9%,增幅高出上年同期5.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0.8%,增幅高出全省5.7个百分点,高出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

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郑州高新区自《条例》实施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积极主动承担郑州市国家自创区领导小组下发的有关《条例》实施分解郑州片区的相关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活动中,陶曼晞介绍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体情况,围绕《条例》制订出台的背景及重要性,梳理介绍了郑洛新自创区获批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深度解读了政策法规等具体内容,并对郑州高新区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在解读最后,陶曼晞对于郑州高新区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希望到2025年,郑州高新区能够在国家创新高地、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中“起高峰”;锚定一流科技园区,国家排名力争前十;形成郑州高新区的“特色名片”。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解读对《条例》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增加了建设自创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于下一步发展,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在总结讲话时要求,要贯彻落实宣讲好此次解读内容,让全区上下认识到目前郑州高新区自创区建设的良好机遇;要深入企业宣讲《条例》,扩大政策的学习面和知晓面,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各部门要研究悟透《条例》内容,用好用活相关政策,为自创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图片来源:郑州高新区)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